月亮是水生

嘟嘟嘟

【茄花】赠花



好像偏僻的地方总是很容易突生出一点奇才,其实也没有人所道那么玄幻,夜空只剩下一颗星的时候,所有人都会认为它亮的。但月亮出来的时候就很难看到星星,其实星星一直都在,只不过没有能力夺去月辉,老番茄是实打实的明月。他在这靠山的偏隅小镇异军突起,没人知道他的真实名字,只知道有个叫老番茄的天才画家。


“他的画色彩运用大胆夸张,思想新颖却不失深刻,让人惊艳却又忍俊不禁,老番茄的作品带着浓烈的个人风格,他对于人物的拿捏我更愿意用一种文学化的语言称之为茄式喜剧。他在美学上得天独厚的天赋已经可见一斑,我相信,他会以极快的速度让更多的人知晓老番茄这个名字和他的作品。”


从小镇流出的第一张画就获得了极高的评价,无数目光聚焦在这个年轻人身上,有崇拜,有探究,也有不怀好意。但他只是安静地呆在故里,用手中的笔画好每一处线条,和前来买画的人讲讲价。偶尔有人建议他的画没有表情或者人物会更好看,他只是抿唇一笑,用沾上颜料的手推一推快要滑落的眼镜。


春天来得总是很快,老番茄喜欢带着画板到山脚下,选一个僻静处,等风吹过,花瓣纷纷扬扬一地,他就把落在手心的第一朵放在画框上,这朵花将陪他度过春天。


他说,小花,我们今天画点什么。


老番茄也是在一个春天碰上了花少北。他背着一个大大的登山包,站在树下左右张望,自己瘪嘴嘀咕着,“我就说我会迷路的,这是哪儿呀。”过了小会儿他又接了个电话,老番茄不知道来电者是谁,只能看到花少北微微昂首,没了那股子委屈的劲儿,带着点娇和蛮横开口,“你丫的别废话,我给你发定位你来接我,我就在这等你。”他的嗓门很大,老番茄听得一清二楚。俊俏的少年捏住垂下的花枝,摘下一朵花玩似的别在耳后,又取下来轻轻吹向北方,他的明媚还未散去,站在群花中是众星捧月。番茄看红了眼,怀疑他是个小花仙儿。 


搞艺术的人对美总是有一中超乎常人的执念,一个声音在老番茄心里响起。“老番茄,你要认识他。” 他低头看了眼,那朵和他交流的小花还静静呆在画框上。


老番茄是个内向的,画画也是他选择的能够减少与鲜活生命沟通的职业,此刻却陡然生出一股勇气朝花少北走去。“你好。”他在心里反复排练着打招呼的话语,但站到他面前时只能干瘪瘪说出两个字。一时间,老番茄特别希望自己可以点满与人交流这项技能。


花少北吓了一跳,他没想到能在这里碰到老番茄,更没想到老番茄会主动给他打招呼,毕竟现在整个微博都是他,名副其实的大佬。“你好呀。”好尴尬。他心里只有这个想法,接着咧开嘴企图用笑容缓解尴尬的气氛。“我是花少北。”他不知道下面该说什么,毕竟他对绘画并没有太多兴趣,伸手拨弄了下刘海,睁大眼睛看着老番茄。


“我是老番茄…嗯…你想看看我的画吗?”听到花少北的名字,老番茄心里突然想起来一句诗,花开堪折直须折。就现在这个情况而言,只看字面意思也挺好的。他不知道该说什么,挠挠脑袋试探性开口,仅仅是看画,他有种要把灵魂在花少北面前铺开的错觉。


花少北也无事可做,从善如流地点点头。番茄给他搬了个小马扎,他就坐在番茄旁边托腮看着,一个乖小孩。画了几笔,他们就开始有一茬没一茬地聊天。两个都是不太会交流的人,但仿佛奇妙力场把他们牵扯其中,很快就熟稔起来。


花少北是名专业登山家,来到小镇也是因为这里的山,他今天只是过来勘探,准备妥当再正式登山。一些有山有水的地方基本都靠旅游业发达起来,小镇之所以还是偏僻是因为山太险峻,除了能吸引些攀登者和探险家,很难开发成旅游项目。


花少北的目标是征服这座山。


高山仰止,他偏不,他就要把山巅踩在脚下。


这么聊着,时间很快就过去了。KB来接花少北的时候他还有点恋恋不舍。“送你一朵花。”老番茄把他的小花放在花少北的手心。“我们还会见面的!”花少北的嗓门突然变大,气势汹汹像是宣誓。


老番茄再见到花少北是三天后,脸上灰扑扑,裤子也是泥,打翻了灰色的油彩,只剩下眼睛亮晶晶。“给你一朵花。”他双手背后,这才亮出了身后的惊喜。是他说不上来名字的花,白色掺着淡淡的蓝。“登顶的时候发现的,我就摘了,带着土块一起还有可能养活,不过我没有种花的经验,你得问问专业人士了。”他还是惯例咧嘴笑着,配上一张花猫脸有点傻,扯到脸上的伤口又及不可闻嘶一声。直到番茄去找花瓶,才捂着脸龇牙咧嘴。


高岭之花人人都爱瞻仰,但很少有人愿意涉险去采,所爱隔山海,当精卫也需要觉悟。花少北是个例外,他觉得这花配得上番茄的画框,于是挂着绳索走山巅拿命摘花,像个狂热的赌徒,不看生死。受伤是肯定有的,而且被老番茄发现了。他又忙着洗干净手给他消毒包扎。画笔丢在一旁,画家倒是忘了他作画的时候不能被打扰的小怪癖。


“番茄,我要走啦,去登下一座山。”花少北由着老番茄擦干净脸上的灰尘,用轻松的口气说出别离的话语,又突然扭捏起来,小声开口问他要手机号码,说出就觉得刚才气势太弱,扯着嗓子又喊了一遍。“我要你的电话号码!”把老番茄笑的前仰后合,交换电话号码加了微信后两人没说得上几句话,花少北接到电话就匆匆来匆匆走了。


他们每天都用手机交流几句,分享一下有趣的事情。直到花少北说他又要去登山后,没了联系。番茄画一段时间就看看手机有没有回信,每次都是以失望告终。他和花少北的交流石沉大海,如果不是那朵花还在窗台摆放着,他就真的以为是南柯一梦,醒来他坐在花海中,握着画笔,花小仙儿飞回天上了。


老番茄不怎么看微博,突然福至心灵搜了搜花少北的名字。一大团消息砸到他面前让他目不暇接。“专业登山家花少北惨遭滑铁卢,多次登顶失败,所谓天才独行侠名不副实。”他一字一句读完这条博眼球的标题后大致浏览了一下内容,走错了路线,因为没有团队不用担心危及他人生命,但是花少北自己险些跌下山。看到这番茄心头一紧,直接打电话询问花少北现在情况。


电话好像滴嘟很久才有人接,“喂。”一个喂字,是试探将脑袋探出洞穴的敏感小兔,尾音带了点喑哑,让番茄想到动画里半夜压低声音偷偷接电话的小朋友。“北子哥,你还好吗?” 温柔的问话让花少北眼眶有点发热,但也知道了番茄的来电意图。“你别听营销号瞎说,哪有多次,两次而已,就他娘的会败坏老子名声,等我登顶就让他们给我发博道歉,再刷一波花大天才。”他还是用那种轻松的语调,甚至还有点咬牙切齿的意图,配合扬起拳头在空中挥了挥,虽然老番茄看不到。“我不怕失败,反正上次爬到的地方我五分钟就能回到,从我六岁登山以来就没有我登不上的山。如果下次登不上去,还有下下次,下下下次,不能登顶我就一直只爬这座山。”花少北在社交方面确实有些自闭,但他同样是骄傲的,在他的领域他不允许自己的灵魂折断,他只要爬山,就一定要登顶。他翘着二郎腿坐在床沿,把手中剩下的啤酒仰头一饮而尽后打了个嗝。


他说,“茄哥,有两朵很好看的花,但我只摘下一朵。”老番茄又听到了上次的那种委屈声音,夹杂着醉意的哭腔,他突然生出一种把花少北紧紧抱在怀里的想法。“没关系,下次不用摘花了,有你这一朵小花就够了。”他抱不到,只能隔着屏幕极尽所能地安慰他,却也是吐露真心。


挂了电话,番茄睡不着,开始看花少北的微博。他最早出名是19岁登顶珠穆朗玛,又因为长得帅还吸引了一波人关注。他的微博也很有生活气息,吐槽分享互动样样不缺。翻阅着,番茄只觉得心跳加速。


他给自己创建了一个微博账号,关注了花少北。


从那晚电话之后,花少北在登顶成功后发了信息给他,还有一张图片,是他捧着两束花。没过多久他收到了快递,是两束干花。他发信息感谢,没有收到回复。他把小花举到面前。


他说,大概北子哥看穿了我的心思在躲着我吧。我好像真的想和那朵花度过春夏秋冬。


老番茄也开始在微博分享一些画作,但更多还是看花少北的消息。他又攀上哪些山,获得了什么成就。零零散散过去几个月,关于花少北最后的消息是他登顶北美最高峰麦金利山,完成七大洲最高顶峰成就。


花少北关注了你。


老番茄的手机提示突然响起,紧接着微博弹出这么一条消息。


花少北:我要去攀登爱情的高峰了,祝我一次登顶!


一定会成功的。老番茄在心里默默祝福,他承认这一刻他是老柠檬。门突然被敲响,花少北总共来过两次,上次极显狼狈,而这次确实清清爽爽。他对着老番茄指了指自己,又展露他的招牌咧嘴笑。


“茄哥,这次登山摘的小花,你收下吗?”



——

*文中花少北的登山事迹部分来源于南谷真铃

评论(9)

热度(10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